報導-DigiTimes專訪『塞港難題 中國貨櫃用新科技為港口運輸升級』

2022-03-18

原文網址
塞港難題 中國貨櫃用新科技為港口運輸升級

在全球物流鏈中,海運貨櫃場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2020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讓各國港口壓力大增,再加上各種難以掌控的因素頻頻出現,像是2021年長榮海運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堵塞、2022年中國大陸因疫情和管控導致船隻延誤造成缺船、少櫃、塞港問題,都打亂了船公司時程與調度,牽連全球運輸供應鏈,鐵路、卡車等運輸作業也跟著吃緊,中國貨櫃董事總經理吳清泉指出,這都讓港口作業量持續維持在高檔。

吳清泉接著表示,目前各國主要港口持續擁擠,上漲的運價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而全球港口的嚴重壅塞,讓港口人力短缺,歐、美大塞港嚴重,全球海運市場更是一櫃難求,全球船舶、貨櫃數量在短時間急缺,導致近洋、遠洋線的貨櫃運價同步起漲。

吳清泉引用貨運業界分析點出,歐美國家2021年下半貨運需求量之大,前所未見,當時各大港口壅堵的貨量還未消化,年終節慶的貨量又急遽增加,且隨著美國疫苗接種普及、手頭現金因振興紓困支票更充裕,消費動能仍強勁,新舊貨量加乘效應,讓全球貨櫃海運物流鏈惡化,船公司抽船、跳港、調整航班,造成船期紊亂,物流時間拉長、周轉率變慢,加價保艙、搶艙的加價文化愈演愈烈。

陽明海運在之前法說會中就提到,運價上漲主要是全球大塞港造成,現在艙位減少20%~30%,船舶吃緊情況更難改善,各海運業者首要任務是提升船舶、貨櫃週轉率,在全球供需失衡下,運價將可望維持高檔。

運價瘋漲讓海運業者獲利大增,全球船公司2020年獲利是過去十年總和,2021年首季多家船公司獲利更超過2020全年,不過貨櫃場、貨櫃車司機等產業鏈業者並未因此受惠,相關費用雖有些許調整,但也被激增的龐大工作成本稀釋,並未因此獲得對應利潤。

即便如此,為求快速有效的消化貨櫃、提升港口作業效率,中國貨櫃仍在近年導入多項自動化與智慧化系統,目前台中與基隆兩處港區的貨櫃場,都已有完整策略,並陸續啟動中。

基隆站全面優化貨櫃作業效能

其中基隆港因腹地小作業量大,因此如何加強資訊應用來船邊裝卸、貨櫃提領效率,縮短進出站時間、增加客戶服務滿意度品質,就成為系統規劃重點,其中,中國貨櫃可以獨力投資建置完成的項目,該公司都持續精進加強中,除此之外,吳清泉認為更重要的是公部門的法令規章配合修訂或行動主導,這部分中國貨櫃仍持續與公部門溝通中。

中國貨櫃最近3年投入大量資源打造櫃場作業系統的軟硬體設施,希望藉此機會改善流程,並且使系統具有更大的擴充性,以面對未來的各項需求。此外基礎網路設施與資訊安全環境也已進行強化。

配合櫃場作業系統及ERP系統的建置,除了建構資訊安全環境之外也預計在未來能夠導入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認證,提升資訊應用的安全性。在櫃場基礎資訊應用的提升部分,中國貨櫃配合基隆港公司的基好運App平台、台中配合關貿網路的BoniGo平台,其他像是規劃中的櫃臺小額支付以及線上交易平台、線上簽進倉...等,都是為了提升第一線的客戶服務滿意度而做的資訊應用改善

為了優化整體作業,中國貨櫃在堆積機與軌道式起重機上,建置有工業用車機電腦,提供司機觸控方式的視覺化操作介面,取代早期以對講機進行櫃號連繫溝通或是透過窄頻由司機輸入櫃號確認的方式,視覺化的觸控操作讓司機第一時間取得最新的派令來進行吊卸櫃作業,加速作業效率並取得準確的作業資訊。

至於正在進行中的計畫則有兩大重點專案,一是與資策會合作的橋式機櫃側AI辨識,二是外商開利冷氣冷凍櫃溫度監控系統。前者將透過外掛式攝影機拍攝及擷取橋式機裝卸櫃側面影像,並利用人機控制介面辨識影像,貨櫃進入辨識區域將會觸發攝影機擷取貨櫃側面的影像,並由資策會開發的橋式機作業貨櫃辨識演算法進行AI辨識。

後者則是協助中國貨櫃確實掌握冷凍櫃在場內供電的使用情形,並且配合管理介面發送冷凍櫃溫度,讓現場人員精準掌握狀況,並且開利冷氣具備有整合各家不同廠牌冷凍櫃建置單一管控介面的技術,降低因為溫度控制不當而帶來的客訴、賠償或商譽損失。

台中港建構智慧櫃場系統

至於台中港區部分,吳清泉表示中國貨櫃在過去幾年已購置了1部橋式機、2部軌道機,並且投入大量資源打造完善櫃場系統,以負荷驟變的產業環境。櫃場早期的IBM400程式蛻變為TOS2.0系統,從貨櫃進站開始到裝船離泊的後端資訊建置、作業現場系統化等均已完成,另外中國貨櫃也積極推動出口結關線上簽單作業,在減少相關業者的人力支出的同時,也避免人與人的接觸,進而達到防疫的目的。

目前台中站已完成的自動化方案包括YARD PLAN堆櫃計畫升級、控制中心建置、空櫃櫃場儲位化、車機圖形介面、派令系統、收費櫃台單一窗口、帳務系統化。正在進行中的業務,則是與公部門推行的BoniGo系統,BoniGo是關貿開發程式,櫃場將可用空櫃上傳,貨主與司機可在BoniGo的App上查詢各櫃場可用空櫃提領,這類型的作業平台辦法,將是業界重要的趨勢。

至於未來規劃,資訊串接將會是重點,此部分將包括貨櫃進站資料與關貿介接、出口結關資料E化線上簽單、海關物聯網介接、倉庫條碼系統化等,吳清泉最後指出,透過智慧科技打造更具效益的作業模式已是必然趨勢,中國貨櫃將持續與各領域專業團隊合作建構新世代平台,推動台灣港口貨櫃運輸產業升級。

image
吳清泉表示,為求快速有效的消化貨櫃、提升港口作業效率,中國貨櫃在近年導入多項自動化與智慧化系統。王明德攝